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南查查网

搜索
广告
查看: 10248|回复: 40
收起左侧

[本地杂谈] 关于辐射的那点事情,某些人真的是醉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6 19:11:00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辐射,明明是初中物理教过的东西,为什么某些成年人总是对辐射谈虎色变,是把学过的知识还给老师了吗,还是压根不懂?

辐射做为宇宙四大基本力之一,没有辐射也就没有宇宙,没有你我。辐射就是光,电场和磁场,光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你看不见不代表其他动物看不见。

而要说清啥是电磁辐射,要从电磁场讲起,初中物理老师说过,电流的周围会产生磁场,电流越大,磁场越大。因为电磁波的载体是光子,电磁波光子的频率越高,所携带的能量就会更多。

一些电磁波的每个光子携带的能量可以大到拥有破坏分子间化学键的能力(这个会让生物畸变,致癌),具有这种特性的电磁波,比如宇宙射线、X光(体检时的胸片)和放射性物质产生的伽马射线等,被称作“电离性辐射”。而不具备这种能力的电磁波,就被称为“非电离性辐射”。组成我们现代生活重要部分的一些电磁场的人造来源,像微波、无线电波,在电磁波谱中处于相对长的波长和低的频率一端,它们的光子没有能力破坏化学键。


1.jpg

原标题:辐射啊辐射,真是醉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相关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7 07:20:14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害怕来源于无知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8 12:25:25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铁塔公司真是操蛋,拆一个也是拆,那就多拆,用有线电话吧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8 11:42:33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别人无知,为自己干了丧尽天良的事找一个官方的借口!感谢您八辈祖宗!!!您家屋里装一个比啥都好

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7 22:50:15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七天 发表于 2018-11-7 21:19
小区及周边违建多呢,怎么不见你去大声疾呼去合法维权?

怎么了人家维权踩到你尾巴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00:43:20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敌馋猫 发表于 2018-11-6 23:52
你还没说小区里的通讯塔的辐射和变压器的辐射呢,科普一下呗

好的,信号基站功率一般在40W-60W,国家标准是不得高于40μW/㎡,且信号塔距离居民住宅22米以上,其实实测值更低,20米距离实测值只有25nW/㎡(1W=1000mW 1mW=1000μW 1μW=1000nW),出乎意料吧,呵呵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25:52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讲几个生活中大概率能接触到危险的电离辐射源,医学检查中的拍CT,X光,放射性治疗,比如治肿瘤的伽马刀,放疗,这些都是利用电离辐射的穿透性,或者电离辐射可以杀死细胞的特性来加以利用,医生会控制剂量,放心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13:47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生活中的辐射源有哪些呢?首先是太阳,大家都晒过太阳吧,太阳的辐射强度是1368W/㎡,这个强度让太阳“荣登”一类致癌物清单,一类致癌物里有咱们熟悉的抽烟喝酒,嚼槟榔,吃咸鱼,黄曲霉素等等。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28:41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再一个就是坐灰机,高空中会接受更多的宇宙射线的辐射,特别是穿过北极上空,剂量会更大些,只要不是天天待在灰机上也是可以忽略的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30:06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就是小时候很流行的夜光表,里面是有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 镭,不过含量很少可以忽略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40:30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个极端的例子,真实发生过的,工厂里隔一段时间会做探伤试验(利用放射性物质的电离辐射特性,穿透性检查建筑物内部有没有裂缝,像是给建筑物做CT),做试验的人不小心弄丢了放射源,外形像个手链,结果被另一个工人捡到了,以为是什么贵金属,给串在钥匙环上挂腰上,没过几天就死了,就这么厉害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6 19:47:07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回电磁辐射(非电离辐射),经过证实的非电离辐射对生物组织能够产生的效果主要是其加热效果,但需要很强并且集中指向的电磁场,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微波炉,微波炉加热的原理是利用水分子的电偶极在电场中会转向电场的方向,说白了,就是会让食物中的水分子震动,从来产生热量。除了微波炉,大家能接触到的电器中电磁辐射最强的就是无线路由器了,不过它比微波炉功率小了几百倍,而且没有指向性,更没问题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6 20:16:35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物理好厉害!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6 20:19:06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的科普文章!赞一个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6 21:01:57 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给大家科普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侵权投诉处理|联系我们|手机版|小黑屋|淮南查查网 ( 皖ICP备10201049号  

GMT+8, 2018-11-19 13:59 , Processed in 0.08830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